close

一日北高,這個行程不應該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壓根子沒想過這回事,

10/2參加郵局舉辦悠遊36K,挑戰88K的活動,
寫 blog 心得時,最後我開玩笑留下一句,
「或許改天可以從台北順風而下高雄,來個一日北高,呵....」

沒想到 Takuma 突發奇想,竟然開起團來,
一開始我是不想跟,我說過再也不要自虐,
但,這是我起的頭,早就被內定為當然成員,
票選出發日期時,原本想故意選大家沒事、我有事的時間,哈啦兩句帶過,
但人生就是如此,該來的總是會來,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
換公路車後,平路騎起來很順手,我也想試試自己能耐,
自從兩年前環島、花蓮 200K後,很久沒騎長程了,
多騎了兩年車,腳力應該有長進,那就來試試看囉。

前一週,看一下天氣預報,多雲短暫雨,應該可以成行,
但....怎麼沒東北季風,新竹、台中、台南都沒風,
那我們怎麼順風而下呀,不會是要靠人定勝天吧?唉....

前一天,思良還跟我賭不能完成,其實我也不知道,
他說賭一杯咖啡,拜託!不痛不癢!最少也要賭一個禮拜,他說好,
我又有點後悔,愈來愈騎虎難下,失敗的成本好高,呵....
再看一下天氣預報,台北降雨機率 50%,桃園也 30%,
該不會台北下雨,大家回家繼續睡大頭覺,
而我家靠桃園,沒下雨,最後只有我們兄弟倆成行吧,
請大家如果不去的話一定要通知我們, We are a team。

週日出發,週六我想玩累一點,才好早點入睡,
原本想 21 點上床,睡到 3:30 起床, 4點出發,
不過 18 點就回到家,東摸西摸, 19:30上床,這樣可以多睡一些,
沒想到太早睡的結果就是不到 22 點就醒來,醒來後更慘的是精神飽滿,睡不著了,
我弟 18 點多關燈就寢,現在也醒來,
原本想吃個安眠藥,沒想到之前都給人了,只好繼續躺,
也在想要不要提早出發,但才睡 2個小時,還是繼續睡吧。

1點多又醒來一次,其他成員是訂 1點在關渡小七出發,很想和他們聊一下,
不行!繼續睡,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迎接一日北高,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還沒等 3:30 二個鬧鐘響, 3:24 我就醒來,該準備出發了,
沒想到一起床就咳個不停,還一直流鼻水,
難道身體也暗示我不要自虐嗎?還是我想太多?哈!
算了,時間就是金錢,能早點出發也不錯,但還是一直拖到 4:05 才出發。

一日北高,大家都是從關渡到左營高鐵站,
我可沒那麼神經,還先到關渡,我從新北市的南端出發,也是算台北呀,
原本想開車到桃園高鐵站附近,到西濱和大家會合,回程坐到桃園票也比較便宜,
沒想到和同事聊行程時,他說這樣算從桃園出發,只能算一日桃高,
對唷!還好有他提醒,不然這趟就白騎了,那只好從鶯歌出發囉,
我也在想,要不要開車到新北市界,這樣既不違反,也少個 7K ,
唉唷! 350K 都要騎了,還偷這 7K 咧,少沒品了,哈!

一開始騎大鶯路往大溪,
沿路我就覺得不對勁,怎麼一開始心跳就 150以上,我也沒騎很快,均速 27 而已,
平常在騎,心路都 130左右,輕鬆愉快,今天卻有點喘不過來,
我在想,是身體還在睡眠中嗎?原本應該還在休息的心臟,卻拿來操,
還是天還沒亮,黑嘛嘛一片,怕危險、太緊張?
剛有吃早餐呀,還是因為吃了 BCAA ,這是加速排除胺基酸的,
才開始騎就沒力,搞什麼呀,還是說打道回府?

到大溪後,要爬 1.2K 的坡往台三線,
一開始騎還算輕鬆,但一下子就用到最輕檔,
還以為快到頂了,卻還有一長段,心跳已經飆到 170,沒力呀,
好不容易接到台三,但騎平路也是沒力,心跳 150,速度只有 27,
沒多久又一個緩坡,橋下就是北二高,
心中浮上一個念頭,還是我回家開車,先開車到台中,騎到高雄就好,不要自虐,
但高鐵票都買了,很貴耶,生平第一次坐高鐵,只騎台中到高雄,幹嘛浪費錢,
而且....車停台中,什麼時候再去開回家?真是白癡!

還好之後順了點,但又遇到桃20的爬坡,就剩這個坡要爬了,再忍耐一下,
之前來探路,很輕鬆上去,但今天一整個不對勁,
很沒力,差點下來牽車,反正是要騎一日北高,又沒說不能牽車,
好不容易撐到上面,海拔從 2百多到 3百多,真是吐血!真想騎西濱平路呀,
咦?海拔這麼高,西濱應該是 0,也就是待會有下坡囉,
果然之後沿路下坡,難怪昌仔說時速可以飆到 40 ,
衝呀!我愈騎愈快,但沿路黑嘛嘛,還是不敢騎太快,怕來不及反應,
還好有跟豪哥借前燈,不然很久才有路燈,哪看得到路呀,感謝豪哥贊助。
已經騎 1小時,竟然消耗 5百多熱量,咦?平常 1小時不到 400呀,
是我騎太快嗎?還是爬坡消耗大?趕緊拿拆好的羊羹,二口吞,
儘管很甜不太喜歡,但要體力就是要吃,趕緊喝水充淡一下,

下滑很久,均度快 40 ,我的信心回來了,衝呀!
很快就要轉往 118縣道,看一下手機,剛家振有打來,我回電聊一下,
他說他們在南寮休息,啊?那我快追上他們了,只差半小時車程,
他們早 3個小時出發,就算扣掉鶯歌近 1小時,應該贏我 2小時才對呀,太混了!
他說昌仔現在在大甲,啊?我有沒有聽錯?太扯了!難道他 12 點就出發?

在新竹小繞一下,還好我有研究路線,里程數也算得很準、一切都很順利,
突然看到東大路二段,南寮往右,大約東大段四段,
對唷,騎過去找大家,
但東大路有夠長,騎好久還在二段,這時我才清醒,他們應該往南走了,
我真是笨,他們怎麼可能還在南寮休息,
真糟糕,原本應該繼續走台一,自然而然接近台61西濱再切出去,
我現在竟然直接往右騎,一定遇不到他們,又多繞一段,無言....
只記得我筆記寫 56K要轉,我以為 56K是苗栗灣瓦,
也就是往通霄的大坡前,在地人說可以右轉繞過大坡,是輕鬆的平路,
現在才想到,我寫 56K指的是台一線要右轉切到 61 的地方,
唉....整個亂掉,又多騎一段,浪費體力,心好慌....

還好看到天府路,往左就是台 61 ,接下來直走就對了,
但果真如前幾天天氣狀況,沒風!
唉....跟團就是這樣,大家講好日子出發,
如果是我獨騎,一定挑個東北季風旺盛、陰天,好日子出發,
算了!這就是命,還是騎吧,沿路均速只有 30 出頭,
二小時一到,我也按既定計劃停下來休息,吃羊羹、喝水,休息 5分鐘再上路。

很快就到灣瓦往右,大約 85K,騎了 3小時多,再休息動一動,
還好我有仔細研究、也看 Google 街景走一遍,
原本以為跟著路旁白線騎就會到,結果不是,要過鐵道下方涵洞,
第一個平交道,剛好有火車來,停下來等一下,
我忘了是要過二個平交道,還是第二個平交道才要過,
看一下 Google Map 好像不是這裡過,但又怕前面沒路可以過,
趕緊問一下旁邊的阿桑,過平交道後就是接台一線嗎?
阿桑說是,耶!安了下心,
她問我要去哪?我說要騎到高雄,
還好她又補一句,但過去後要爬坡,我要不要到第二個平交道再過,那就是平路,
感動呀!真是問對人了,不然我想跳過的坡,又會遇到,真是好險。

走對路,也看到台一線指標,不過反應太慢,來不及拿相機拍,
到台一線後,右邊就是白沙屯7-11,我還有水,那往前一點再補給吧,
突然看到小七有很多自行車,也看到 Takuma ,我猶豫一下,
要不要偷偷超越他們,給他們個驚喜?hehe....
算了!還是和大家會合,不要再小孩子氣。

看到大家很高興,他們已經休息很久,也快要閃,
問我待會要怎麼走,啊?有沒有搞錯?你們都沒研究路線?
他們說等我帶呀,什麼?我以為網路上是開玩笑,
萬一我太慢、或撈跑,那怎麼辦?家振說到時再休息研究路線,
真是敗給他們,真勇敢!
打電話問一下昌仔,他說已經到鹿港,算一下里程,贏我們 70K,真想追上去,哈!

我請他們先出發,我買個水、上個廁所、打個卡,
這是我第一個補給點,騎了 3.5小時, 96K,這樣均速還不到 30 ,真遜,
接下來,不知是天亮了,還是我恢復實力,騎起來很順,
家振說是一開始沒暖身,是哦?我有動一下呀,後來聽昌仔說暖身要半小時,
不知剛是不是拖太久才出發,一直追不上大家,
過很久才追上 Mike 和另一位騎小折的車友,歹勢,超越,
我繼續騎,總算追上大家,
原來他們 1點出發,小傑就破胎,大家等到 2點才走,難怪我這麼快追上,
到台一線 142K後,再等大家會合,有些人也進去萊爾富補給,
後來 Takuma 打電話跟後面人講怎麼走,我們就切出去到台 61 西濱囉。

西濱騎起來很順,沿路都飆 30 以上,又有神人破風,
(武嶺賽限時 7小時,神人 3.5小時騎完)
和大家一起騎車,可以聊天渡過這無聊又漫長的時間,
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很快就到台中梧棲,大家又補給、等人,
有位女生也很強,可以跟上我們速度,但可能太早出發,她一休息就趴著補眠,
沿路一直休息,這樣會不會來不及呀,這也是團騎的缺點,要考量到每個人的狀況。

休息後又繼續往鹿港,
有個交叉路口要注意,不要往台 17 線,
所以在鹿草路二段,要趕緊找休息點等後面的人
因為台 17 線是走鹿港外環道,會遠一點,而我們要進鹿港市區切過去、吃午餐,
家振先往前找吃的,Takuma 聯絡後面的人,
在鹿港中山路,隨便找到龍山魷魚吃午餐,大家都先衝到飲料店喝杯清涼的,
到這花了 3.5小時,但只騎了 70K,沿路休息太多次了,
我以為很快吃完就要上路,沒想到在這要休息 1個小時多,等所有人到齊,
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也睡飽了,就聊天、充電囉,打給昌仔,竟然說他在布袋了,
算一下,贏我們 95K,唉....原本只差 70K,愈差愈遠,
接著 Mike 也到了,
他說已經快掛了,兩腳都在抽筋,差點騎不到,進市場買香蕉,補充熱量、防抽筋,
啊?現在才騎一半耶,要繼續騎嗎還是放棄?但這邊交通也不方便,真尷尬。
我問一下小傑還沒到嗎?他們笑了笑說,剛騎小折的就是小傑,那滿強的呀。
不過他也是操爆了,小折來參加公路車的行程,真拼呀,
要付錢時,才發現正綱先付了,又是他請客,真不好意思,謝啦。

13 點大家準備出發,
我問大家要不要補給?我的水剩一點而已,應該要找個便利商店休息,
問昌仔說王功、麥寮有便利商店,但怕大家撐不到,
突然看到路邊有家小七,我停一下看有沒有人要補給,那神人也騎過去,
我趕緊進去買紅茶、綠茶,沿路都喝舒跑,好膩,
沒想到那神人也不買,大家都在對面等我,
我趕緊出去揮手請大家先走,不要等我浪費時間,我再追上就好了,
後來想想,咦?大家怎麼不用補給?明明騎了 70K呀,
仔細一想,對了,大家每次停下來都有補給,而我想說還有水就沒買,難怪....

很快追上大家,也不知道是吃飽還是怎樣,開始飆車趕路,
一開始神人破風,我跟後面,沿路騎時速 35 ,很爽,這才是騎車嘛,
過很久,家振騎上來指責我說,怎麼都躲在後面,大家要輪流破風呀,
啊?又不是逆風,還要輪唷?他一副不屑的衝到最前面破風,之後是正綱,我輪最後,
咦?騎最前面也沒差呀,均速維持在 35 ,只是要一直低頭看速度,
聽後面正綱說差很多,啊?沒感覺呀,
他說騎最前面,為了維持速度,心跳會多 10,
我觀察一下,真的耶,果然躲後面比較輕鬆,騎前面心跳 155,躲後面 140,
那還是認份點輪車吧,不要歸避責任,呵....

但輪了 1小時,均速 35 ,我已經快掛了,
尤其家振帶頭時更扯,均速拉到 38 ,大家都這麼勇,不會累唷?
後來說均速 32 就好,但大家還是不時會超速,
沿路也找不到便利商店,被昌仔騙了,還好剛才我有補給,
輪車 1.5小時後,騎了 47K,才在路旁的檳榔攤停下來休息,每人來罐可樂,
老闆還搬電風扇給我們吹,原本想找便利商店吹冷氣的,
打電話問一下後面在哪,說在 37K處的便利商店補給、等人,
啊?騎太快沒看到嗎?真是的。
休息夠,又要出發囉,這次規定均速在 30-32,不要拉太快,
又騎了 1小時,家振說受不了,找個陰涼處停下來吃羊羹,
我也好累,帶著手套,指間在痛,前腳掌也開始痛,把卡鞋和手套脫下來放鬆一下,
休息不到 5分鐘,家振又喊上路,機車咧,這麼快....
也是啦,把後面甩開,不知不覺分成兩個集團,到時候可以先回台北,哈!

再度上路,愈來愈不成隊形,可能也是沿路上上下下,步調被打亂,
大家不知道在趕什麼,是聽到台 17 線 124K 處,有網友要請蚵嗲嗎?
15:30前要到, 3個半小時要騎 89K,應該還好吧,
但我們這麼拼,時間也才剛好而已,
其實已經跟網友取消,因為後面可能趕不上,不要麻煩人家,
那我們自己買囉,我最愛吃蚵嗲了,
但很怪,沿路是台 17 線公里數, 110、111、112一直下去,
怎麼現在只看到高架橋上寫台 61 線, 262、263、264,那 124K呢?
輪我破風時,等好久,後面的正綱怎麼一直不來頂替,
卻一直從右邊超前半個車身,剛輪車都是從左邊呀,
是我騎太慢嗎?人家怕撞上來,只好靠右騎,但均速已經 35 了耶,
我就再拼命騎,拉到 37 ,正綱又追上來,是怎樣啦....

突然家振喊說停車,啊?怎麼了?他說正綱頭暈,要休息一下,
可能是他們一整晚沒睡吧,有點中暑,
家振請我和神人先到前面探路,看要怎樣繞回台 17 ,
還好啦,往南走就對了,條條大路通羅馬,
但怎麼路標都叫我們往左回去,這樣是特地回去,我是覺得可以往前騎,反正會交叉,
但怕愈陷愈深,還是乖一點,寧可多騎,不要將錯就錯,
跟家振回報後,他說正綱還在休息,
啊?真尷尬,那神人一直想走,畢竟是網友,也不熟,他在鹿港就一直念太慢,
那只好請他先走了,我跟他大概講一下路線,到台南再問人,看要走台一線還是台17甲,
我在路口等家振,不過再打給他時,他竟然說在小七休息,
還好用 WhatApp傳位址給我,竟然在前面了,可能我剛迴轉過來時沒看到,

在布袋小七休息,家振打給 Takuma ,他們也是騎錯到台 61,那就一起來集合吧,
還要等後面的,我看 Takuma 到小七買雞排吃,儘管看起來還好,我也進去買來吃,
後面還有那個女生、小傑,而 Mike 騎後面,有注意看到台 17 的路標,
小傑原本也有看到路標,不過家振叫他過來一起騎,真是的,
他說已經爆了,現在靠吃止痛藥騎,哇!也太拼了吧。
我的左膝蓋後方的筋也很緊,卡踏拉起來時有點痛,還好右腳沒事,多出點力囉,
終於到 17 點,準時出發,離台南還有 50K、離高雄高鐵還有 90K。

很快就接回台 17 線,剛小傑說均速請維持在 25到 30 ,
但公路車隨便一踩就 30 了,很快又拉開,
我就在後面陪大家慢慢騎,踩個兩下就停下來,均速不要超過 27,
待會台南車友 Gary 和漢強要來和大家會合,但騎很久還沒看到他,
原來他們是在台 17線 150K處小七等,那要等很久耶,過來一起騎吧。
會合後,小聊一下,又要趕路,
天色已暗,大家都把燈開起來,前面公路車還是飆很快,我在後面慢慢騎,
中間再休息一下,又馬上出發, Gary 說前面有準備漢堡、炸雞等大家,
哇!也太好了吧,我馬上改跟公路車先發團,衝衝衝,呵....

到台南後,果然有大陣仗迎接大家,
他們準備了一堆麥當勞漢堡、雞塊、炸雞、可樂,
還有香蕉、水、舒跑、運動軟膏等必需品,
真是太感動了,早知道我就不吃小七的雞排了,真是飢不擇食,
大家趕緊吃一吃,待會還要趕路,
小傑說,待會要不要直接上高雄捷運,對唷,這樣可以少騎個幾公里,
反正一日北高是指騎到高雄,又不是指騎到高鐵站,
我也贊成,這樣就是騎台一線,不用陪大家到高鐵,再回仁武阿伯家,而是順路,

儘管要坐高捷,但還要騎 30K, 19點出頭趕緊出發,勝利就在眼前,
沿路跟著領先集團,一路衝,大家都希望早點到目的地,
一日北高已經快完成,有點遺憾,沒我想像中困難,
很想繼續騎到墾丁,試試看自己的極限在哪?一天到底能騎多遠?
或許改天挑戰一日雙塔,從最北的富貴角燈塔到鵝巒鼻燈塔,
嗯....還是不要亂想,以免改天有人約騎,先說好不要找我,
後來 Takuma 說今天都沒爽到,因為他要照顧所有人,一直在陪後面的,
他說也要爽一下,於是開始飆車,
儘管我左腳有點痛,還是礙於公路車面子,和他一起飆 40 ,騎快真爽!
反正快到了,就隨便亂飆囉,不用保留體力,
騎了 20K,已經 20 點多,台一線沿路紅燈有夠多,車子也多,很難闖紅燈,
Takuma 問一下路邊的檳榔攤,橋頭糖廠站還有多遠?對方說 20K,
啊?怎麼可能,那不就跟騎到高鐵站一樣,那還坐車幹嘛,
但不知還有多遠,很怕坐不到最後一班車,真是尷尬,
我自告奮勇說我先騎到前面看好了,因為我的目的地比較遠,阿伯他們等很久了,
騎了 12K,才看到很小招牌,還沒有燈寫個橋頭XX往左,
啊?也太不明顯了吧,我趕緊打電話跟家振說,叫他們要注意看,
不過看 Google Map ,應該還沒到才對,好怪唷,
我再繼續往前騎,在左邊看到 3層樓的捷運站,也有月台,這才像捷運嘛,
趕緊過去看一下,原來這才是橋頭糖廠站,剛才那不是啦,
現在已經 21 點了,趕緊再跟家振講一下,要再往前 2K 才對,
後面不知道還落後多遠, 21:48的高鐵,時間有點趕。

報告完後,我就加速往仁武囉,
不過愈來愈沒力,左腳也愈來愈痛,紅綠燈又多,一等就要 60 秒,
終於在 21:24抵達阿伯家, 4點出發,騎了 17個半小時,真久呀。
這次是團騎,等來等去又一直休息,真想改天獨推看看,到底要騎多久?呵....

番外:
精神還不錯,趕緊洗完澡,跟阿伯借機車,再到三民區後驛站找禹志聊天,
聊到 12 點店家關門,再回仁武睡覺,
但一直很亢奮,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 4點多就起床和昌仔聊昨天經歷,
可能是咖啡因做怪,睡前絕對不要喝咖啡,
聊到 5點多,再繼續睡,睡到 7:30 又醒來,下午再補眠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