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博,台北難得舉辦世界性展覽,
之前看文茜世界週報報導,就很想去看,
看昇燦買 2500 全期間票,實在很想跟著支持,
不過方大說預售票才 120,我先買個 2張,頂多再買個三日券吧。

剛開幕時,人一定很多,我才不要跟著去湊熱鬧,
之後天氣一直不佳,又溼、又冷,誰要出門呀,
加上找不到人陪我去看,就這樣一直拖,
直到 2/19(六) ,我弟去看完花博,他說人好多,排隊排得好累,
我才開始注意每日參觀人數,他那天下雨,只有 3萬人,
之後平日約 5萬,假日快 10 萬,哇!人愈來愈多,
隨著時光飛逝,花博已經到了尾聲,還一堆預售票沒用,就是在說我啦,
下週又要連請 3天假下高雄,最近天氣都不錯,人一定很多,
好煩唷!總算 4/11 天氣預報可能下雨,讚啦!趕緊請假,不能再拖了。

前一天晚上才開始研究要怎麼逛,翻一下簡介,
啊?花博也沒多大呀,才 14 個展館,
像夢想館、未來館、天使館這些熱門展館之後都會留下來,可以先跳過,
再看看昇燦的部落格,他寫了 15 篇花博相關文章,最重要是其中有篇攻略,
他說從兒育中心入場,依次到名人館、故事館、真相館取預約票,再開始逛,
剛好我有 2張票,那就分 2天去吧,
但不想假日去,只剩 11 個上班日,我已經請 4天,再請好像不太好,
昨天又有點感冒,一直流鼻水,也在想要不要休息,
唉,時間緊迫,還是要去,
看看能不能一天解決大部份,頂多再請個半天或晚上去。

Po上 facebook ,想看看朋友有哪些建議,
豪哥很有經驗,他也是建議分 2天去,
沒想到志宏說要跟我一起去,讚啦!有人陪著聊天真好,
不過也怕意見不一致,又要討論,
志宏說他看別人說建議從美術公園入口進去(從圓山搭花博1號線),
因為圓山入口 9點通常人人擠得滿滿的,
接著趕往故事館拿預約券,再到名人館拿券,接著排真相館的券。
嗯....跟昇燦講的有點不一樣,但也差不多,那就聽志宏的吧。

一大早我就被白天亮得睡不著,可能也是太興奮,
7點起床,坐 7:44 的火車,到台北才想到跟志宏改約 8:40,我太早到了,
先到處晃晃,圓山入口超多學生的,我真是來湊熱鬧,
如果學生來校外教學是不錯,但千萬不要是來湊參觀人數,
志宏也提早到了,那趕快去坐公車囉,
到美術公園入口,已經有不少人排隊,不過比圓山入口少很多,還好還好。

9點一到,大家才慢慢入場,
啊?前面的走快一點吧,要搶預約票耶,
到較空曠處,我和志宏馬上超越人群,開始狂奔往故事館,
志宏跑很快,我的膝蓋還是有點痛,而且衣服穿太多,超熱的,
一直跑,不敢休息,故事館在美術園區的最上方,終於跑到了,
啊?怎麼已經排了一大圈,這些人從哪冒出來的?竟然比我們還快,
(我想可能是從兒育中心入場,過地下道就到故事館)
志工大聲公告現在已經發到 14:30 的票,啊?什麼?這麼快?
接著 15:00、15:30 也發完了,預約券發放的很快,等我們拿到,已經是 18:00的票,
拿完票,馬上跑過地下道,往真相館拿預約券,
沒想到才幾個人排,馬上就拿到票,時間是 13:00,
接著要排名人館,但前面是文化館,名人館在哪?應該在附近呀,
跟著旁邊的人跑就對了,穿越文化館,眼前就是地景花海,
只看到左邊有人拿真相館排隊末端的告示牌,大排長龍,
咦?真相館不是不用排嗎?而且也在前面,不可能排到這裡吧,
(後來和志宏聊,他說他有問,原來真相館有二個地方發放)
我們快速找到名人館排隊人龍,前面已經排了一大堆人,
聽到旁邊遊客跟志工抱怨說,怎麼沒告示牌指示排隊末端在哪?害他們找不到,
那志工歐吉桑說這邊沒牌子,啊?好爛唷,
看來我們還滿聰明的,找得到,哈!
趁排隊時間,我把剛拿到的預約券拍下來,上傳 facebook,現在已經 9:25,
大約排了 20 分鐘才拿到票,啊?參觀時間竟然是 17:45,
我趕緊問能不能換晚一點的時間,但那志工說不行,
我想也是,但太不近人情了,只好找人換了,
問一下名人館參觀要多久,大約 20 分鐘,還有影片可以看,
我趕緊瞄一下後面的人拿到幾點的, 18:45,
找旁邊 2位先生問一下要不要換,他們說不要,
再問另一對夫婦,他們很樂意交換,
耶!perfect!預約券都拿到了,可以休息囉。
(後來查故事館預約券每天有 930張,名人館 2770張、真相館 7470張)

休息好,我們逛一下花海,往前就是造型花牆,還不錯,很多人拍照,
再往前就是用餐區,左右兩側分別是爭豔館和流行館,到處都是人,
那先逛上海庭園和西安庭園吧,也很有特色,不過很快就逛完了,
西安庭園地上有個怪字,聽志工解說,那字念"biang",
古時候有個秀才,吃麵攤沒錢,麵攤沒店名,幫它取名為"biang",
寫法請看照片,實在有夠唬爛,
(解說: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邊彎;八字大張口,言字往裏走,
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長,東一長,中間加個馬大王;
心字底,月字旁,留個勾搭挂麻糖;推了車車走咸陽。)

那接下來要去哪?志宏說先到新生園區花茶殿、青青步道,
我們去坐接駁車,原本以為是坐公車,沒想到有 Lexgen EV+耶(電動車),
原來電動車就是讓大家試乘,公車、電動車都可以坐,我們就等下一台車,(等了3分鐘)
坐上去的感覺和一般車子一樣,司機說這台車台灣沒賣,大陸賣 20萬人民幣,
我們繼續問,充飽電能開多遠,司機說 200公里,那還不錯,
志宏很專業,還問到 Eagle View ,哇!可以從螢幕看車子前後左右車況,
真是太棒了!太適合我這種開車技術很爛的人,
很快就到新生園區,走進去就是花茶殿,就是中式庭院,還不錯,
出來時,志宏說要不要點杯飲料,坐下來休息一下,
啊?時間寶貴,還是多逛逛吧。

往前就是台灣美食區,肚子還不餓,
路過夢想館,果然一堆人在排隊,反正之後還會展,那就跳過囉,
再往前青青步道,這是可以走上未來生活館頂樓,俯瞰建物,
沒想到還要排隊(大約 5分鐘),走上去看到屋頂上滿滿太陽能板,
還可以遠眺圓山飯店,俯瞰林下花圃花海,讚啦!
(為避免危險,若下雨不能走,今天降雨機率50%,還好沒下雨)

接下來到迷宮花園,原來這 91 年就建好了,我竟然不知道,
志宏說要挑戰看看,我就跟他走囉,
結果也沒什麼,條條大路通羅馬,難度太低,我們走一下就不玩了,哈!
已經快 12 點了,我們先到美食區吃飯,
我們看素食還不錯,消費 100 還送歐式素食 5折券,那就吃這個囉,
點了素油飯和素麵線,那誰要吃油飯,我是都可以,志宏也都可以,
我們就猜拳決定,贏的吃麵線,我贏了,就吃麵線囉。

吃完志宏說要不要喝杯咖啡,可惜園區內的星巴克沒買一送一,
志宏竟然有帶沖泡式咖啡,不過沒杯子呀,算了!不要喝囉,
沒想到他還跑到星巴克去要了 2個紙杯,待會就可以泡咖啡囉,
時間不早了,快13:00了,該回圓山園區的真相館看影片了,
還以為是到剛才下車的地方,再坐車回去,原來那是園區內線,是單向的,
回去要到另一出口,在手背上蓋個章,待會才能再進去,

很快就到圓山園區,還有點時間,原本想逛文化館,志宏說泡咖啡來享受一下,
但沖泡式要花一段時間,志宏也不好一直佔著飲水機,就來來回回沖泡好幾次,
旁邊就是爭豔館,好多人在排隊唷,
我們坐著喝咖啡,欣賞七道彩虹顏色的花海,
突然有飛機飛過,我趕緊拿出相機往上拍,只單拍到飛機,
志宏說我很遜,應該等飛機到七道彩虹上方再拍呀,
對唷!趕緊再拍一次,這次有拍到花,但只拍到飛機尾巴,哈!
喝完往真相館,沒空逛文化館了,走過爭豔館,後面竟然還一堆人在排隊,
我還以為只有裡面一堆,太扯了啦!
我問一下志工,晚上再來是不是不用排隊,他只說理論上是,哈!回答得好。

12:50 到真相館,這是以「面對臺灣的真相」為主軸的 3D 影片,
一進去聽志工講解,待會看影片時,要坐中間 3D 比較不會偏頗,
咦?怎麼還沒進去,裡面左邊就一堆人在排隊,難道是要出去的?
一開放進場,走沒幾步就塞住,咦?在等什麼?過了好久才能動,
等我們到影片室,裡面已經滿滿都是人,只剩前幾排坐位,
看來剛在左邊的那些人,是第一批入場,我們趕緊往前,挑中間坐,
坐到第四排,還好,不過只能仰頭看,剛應該照說明提前 20 分鐘來的,
影片如何?我只能說不合"我們"味口,哈!
還一大早就衝來排隊咧,希望故事館、名人館不會讓我失望。

下午沒什麼事,順道參觀旁邊的文化館,繞一圈也沒什麼,
出去後才知道還有 A、 B館,竟然都要排隊,
排一下就可以進去, A館裡面真的沒什麼,我說排個花字,我也會,
可能是我太沒"文化",體驗不出來,
B館有好一點,書法稍微看得懂,我小時候有學過,志宏也下過苦功,
裡面的花神殿可以許願,拿 3顆種子,樹下有 3個瓶子,分別是愛情、財富、健康,
趕快逛完,趕快出來囉。

突然想到, 19點我想看舞蝶館的優人神鼓表演,
可是 18:45才參觀名人館,這樣哪來得及呀,難道要再來一次花博?
還是放棄看名人館?但這樣也看不到舞蝶館吧,那要現場排隊,
可惡!沒規劃好!
對了, 14:30、 16:30也有場次,聽說大約要排 2個小時,
我們先去探個路, 15點再去排隊,應該就可以了吧。

走過寰宇庭園區,這是各國庭園造景,還不錯,我們只路過幾個國家,
14:10到舞碟館門口,看排隊規劃區沒什麼人,想說趕緊排一下,
後來才知道原來大家都進場了,排隊規劃區當然沒人囉,
突然又要開放進場,大家都站起來想擠進去,後來才知道是誤會,
門口有兩台大電視,開放給進不去的人看,
我們先休息一下,志宏說要再去泡杯咖啡,我就到旁邊休息,
旁邊的 14:30迎客坊表演開始,我先過去看,這是原住民舞蹈表演,
我看沒什麼,加上沒位置坐,站著腳好酸,看個 20 分鐘就閃了,

不到 15 點就開始排舞碟館,似乎早了點,
我是很想看,因為難得可以免費看優人神鼓表演,
志宏是興趣缺缺,他說要排那麼久,他們的表演外面也看得到,
是沒錯啦,但時間、地點、主題不同,感受也不一樣呀,
重點是腳好酸,也要找個地方休息啦,最好還可以睡一覺,哈!
志宏問一下志工已經排多少人了,他說大約 400人,
耶!前 1/3,位置應該還不錯。
到定點,我們就坐下來等,但靜坐有點不舒服,
裡面還在表演,鼓聲很大,不能聽音樂,也不能專心"破關",只好看看影片,
坐一陣子,志宏說要不要背靠背,試一下好坐很多,
坐了 45 分鐘,志宏說先去上廁所,
要出去有點麻煩,志工說先告知前後的人,才不會被懷疑插隊,
演出前半小時,也就是 16 點才開放入場, 15:50我也去上廁所,
但回來時,找不到排隊的位置,大家竟然站起來往前移動了,
機車咧!手機也沒帶出來,"跳"起來也看不到志宏,
情急之下,我大叫志宏,又不敢喊太大聲,果然沒回應,
真糟糕,那怎麼辦?不是說 16 點才要入場嗎?
我問一下志工,她叫我先進排隊規劃區,
什麼爛方法呀,那不就更難找人,而且人家也不讓我插隊呀,
後來我想到,我到前面轉彎處等志宏,他一定會經過,
果然馬上看到他,哈!如釋重負,我真是聰明呀。(差點嚇死)

進去後,趕緊找個好位置,我們坐中間偏右,
原來裡面也有廁所,早知道進來坐好再去就好,
沒看過優人神鼓的表演,很期待,
分四段「含苞佇盼」、「曙光中綻放」、「花蕊的秘密」、「渡河」,
但看完的感想嘛,還好,
前兩段表演我還在適應,最後一段最精彩,
看一下網路上的照片,果然要晚上看才有 fu....

出來已經 17:10,又該吃飯了,
先到風味館逛逛,東西都滿貴的,二樓的輕食區賣一小盒麵食,竟然要 199,
附近也沒什麼吃的,美術館二樓的輕食也很貴,故事館嘛, menu 上寫580+10%,
我跟志宏說,如果和妹來就去吃,我們嘛,吃餅乾就好,

吃完就快 18 點了,先到故事館預約券等候區聽講解,
講一堆觀賞重點、特色、注意事項,哪記得住呀,
只聽到背包要放前面,不是怕東西被偷,是怕不小心撞壞古董,
進去參觀也沒什麼,就是一些二十世紀的古董,
哈!那還那麼多人排隊,
二樓的志工滿正的,志宏一直過去問問題,說看她站著無聊,
哈!我也想問,但不知道問什麼:p
一樓的志工有 2位,一直在聊天,
我看到古董電話沒按鍵,那要怎麼用?想問一下,卻插不上嘴,
終於有機會問一下,原來之前都是靠總機轉接,
其他人很快就出去,我們有多晃一會兒,看圖對照每樣古董,
出口旁的文化局志工一直在碎碎念,
說剛有位先生竟然亂摸瓷器,第一次遇到這麼沒水準的人,
對了,故事館裡面不能拍照,出去後才可以往內拍,還不錯。

20 分鐘就看完了,再到外面欣賞一下夜景,也差不多要去名人館了,
名人館是介紹鄧麗君生平,還有高科技展示,手移到哪、花就開到哪,
最後還有 38 分鐘的生平影片,影片室人很多,
沒位置站,我站在櫃子上,下面是冷氣出風口,屁股好涼,
內容是還不錯,我還滿想看的,不過志宏說也許別的地方可以抓到,還是走吧,
預約券排了很久才拿到,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若排不到票,可從側邊到後面影片室看影片)

接下來又是逛展時間,
爭豔館是台灣花卉展,今天才換的唷,很有特色,一定要看,
難怪大家讚不絕口,排很久也要進來看,
原本想再看隔壁的流行館,竟然還要排半小時,

那我們再到新生園區看夢想劇場,這不知道會不會延展,
已經 20 點了,竟然還要排 1小時才看得到,
算了!先看未來館,這是展覽不同氣侯的植物,
志工講解的很詳細,但我們走了一天已經快掛了,能不能講快一點呀,
我的腳已經不聽使喚,右腳膝蓋好痛,只能拖著走,
志宏還慢慢逛,我是直線往出口,哈!

沒想到出口往下走就是天使館,和未來館連在一起,
一開始風景展現在布幕上,很有 fu ,
聽說接下來還有 7分鐘的影片,更是令人期待,
現在人很多,我們坐第一排,我還特地錄影,
沒想到....今天最失望莫過於此,什麼爛影片呀,
天使館還要保留 9年咧,以後影片變 20 分鐘,
不講了,自己去看吧。

半小時過去,再去問問夢想劇場,沒想到還要排 40 分鐘,
我算一下,大約看 21:12那場,影片 12 分鐘,看完就是 21:24,
21:40應該夠回到圓山園區看流行館,看個 20 分鐘也夠了吧,
不過志宏累了,我也累了,大佳園區我還沒去,要找個時間再來,
時間算得太準也不好,萬一拖一下,反而沒看到流行館,
算了!先回去圓山園區吧,看完就回家囉。

才 10 分鐘就到流行館,看到排隊規劃區旁,排著整條人龍,
我們問一下志工,他說他們在排別的,那我們就直接進去看囉,
流行館果然很有特色,秒殺我的記憶卡,
準 21 點,工作人員還有表演 (整點都有)
看完出去還早,我還問志宏說要不要再衝回去夢想劇場?他說算了,
咦?剛那整條人龍怎麼正走進去看流行館,
問一下志工,原來是早上 9點和晚上 9點都有發放"保特瓶",
剛有些人是在排隊等,有些人只想參觀,沒搞清楚就一起排,
有那麼特別嗎?還排那麼久的隊。

終於要回家了,今天收穫很多,感想也很多,
還有大佳河濱公園還沒去,應該再找個時間再去一次。

若想省時間,
可以跳過舞蝶館,上 youtube 看就好,可以省下 2小時,
早上搶完故事館、真相館、名人館票,逛一下,下午可以到大佳逛逛、休息。

後記:右膝蓋好痛,幹嘛這麼自虐,不過週三就完全不痛了,哈!


花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