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春節的最後一天,我們要從塔塔加下水里,算是輕鬆行,
一早 3:30 就聽到 319醒了,我也跟著醒了,想再睡也睡不著,
4點飯店還 morning call ,啊?我們又不坐車下去,
直到 4:30 我才起床盥洗,溫度的確滿冷的,手好冰,
大家準時 5點出門,但大家竟然都沒拿自行車前燈當手電筒,
前燈跟腳踏車都被飯店鎖起來,櫃檯又已經沒人,叫半天也沒人回,
聽說步道有路燈,應該還好啦。

出飯店一小段路,暗米摸比較恐怖,
還好到觀日步道一看,耶!有路燈耶!衝衝衝!
步道還算好走,我邊聽音樂,慢慢走,
但怎麼都沒看到人,有點怪,

直到接到祝山林道,終於聽到人聲,看到不少人也走路上去,
快到觀景台時,剛好有小火車也到了,
大約走 40 分鐘就到觀景台,根本不用 70 分鐘嘛,那下次可以更晚出門囉,
觀景台人山人海,一旁都是小販叫賣早餐,
有點想買,但待會飯店也有提供早餐吃到飽,還是撐一下囉,
剛在飯店看日出時間竟然是 7點,現在還不到 6點,還要等 1小時,
我就找個地方坐下,有 iPhone 真好,呵....

接著像上次一樣,由阿里山社區發展委員會會長介紹,內容果然也一樣,
上次經驗,我覺得小笠原 360度觀景台才是最好地點,
建議大家到那邊去看, 6:40先走過去,果然沒什麼人,真是讚呀!
上次來沒雲海,今天雲海很漂亮,
日出一下子就出來,可惜我沒帶太陽眼鏡,只能一直拍照,沒看到跳躍的太陽,
因為才剛來過,沒上次那麼感動,隨便看看就走了,

原本在想要不要坐小火車回飯店,但到車站還要坐接駁車回飯店,走路還比較快,
再花 40 分鐘走回去囉,方大說餐券在他那,已經在門口等我們,
我們趕緊吃一吃,我先進房間充 iPhone電,說好待會 8:40 集合出發,

時間一到, Jason最準時下樓, 319還在整理行李,
他最聰明了,把大衣寄上來,待會再寄回家,都不用背,
儘管 iPhone還沒充好,我也趕緊下樓,但都沒看到女生們,
而她們的自行車還在車袋裡,我們就先幫忙拿出來組,節省時間,
沒想到她們很晚才出來,出發後先到小七寄行李回家,
319已經打包好,寫個寄送資料很快,
Maggie問一下,也想把行李寄回家,這樣才對,不然哪騎得動呀,
等到都弄完,再拍個大合照,已經 9:35,出發囉!

從阿里山到塔塔加大約 21K,一開始就是大陡坡,
早餐吃很多,現在體力不錯,不過也不用騎太快,不要最後一個就好,
Maggie 騎公路車一下子就不見人影,可能是淑芳騎小折墊底,

過了陡坡,竟然都是平路,那就簡單了,這段 21K只上升 400m,
只要不是最後一個,慢慢騎,欣賞風景囉,路上也不少處結冰,滿好玩的,
昨天屁股很痛,今天好很多,不過還早,我就多休息,
大約 2小時,11:35 就到塔塔加,和方大的預估時間一樣,
不過他是寫 8點出發, 10 點到塔塔加,
12 點到水里吃午飯,下午再看看要到日月潭或車埕玩。

但現在晚了 2小時,行程都亂掉了,後面的人不知道幾點才會到,
方大很快也到了,但淑芳還差很遠, Jason騎最後陪她,
我們先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吃飯,而 319竟然已經下滑水里,
原本說好在前面夫妻樹集合,但後面騎太慢,只好請他騎回來用餐囉,
大約 12:30 Jason和淑芳也到了,
我看一下行程,待會下滑 59K到水里,還要騎 36K到埔里坐國光客運,
國光客運可以一次載七台自行車嗎?方大說可能沒辦法這麼多,
我看一下地圖,水里也有火車站,但查不到時刻表,
看來只能到二水坐火車囉,到二水只要 30K,比較近,
但也怕二水自行車不給上,那就要騎到員林坐自強號,要騎 45K,
方大說到埔里還要爬坡,先到二水看看能不能上火車囉,

混到 13:15才出發,啊?時間不早了耶,
現在是我登山車表現的時刻了,
如果騎小折,剎車不夠力,剎久輪框又會過熱,
而登山車碟剎很夠力,下坡又穩,衝衝衝,
下滑很快,風又大,超冷的,
我衣服也帶不多,就把秘密武器:雨衣拿出來穿囉,
到夫妻樹大家又停下來拍照,我隨便拍一下就趕緊出發,
從 2600m 下滑真是愉快,都不用踩,但太快也來不及拍照,
沿路山櫻花也開不少,有些地方崩塌,只剩便道,便道坡度起伏更大,

突然看到 319停在前面,他實在太厲害了,騎小徑,上坡第一,下坡也第一,
原來旁邊有間 921地震倒塌的學校,難怪大家都在拍照,
後來看 Maggie、 Jason也有拍,如果我自己騎,一定不會注意到,

接下來的話,儘管還有 800m可以下滑,但也不少平路、便橋上上下下,
有夠難騎,原本預計 59K 二小時解決,看來也來不及,
到信義鄉時,已經 15:30,路邊有集會、變形金鋼, 319停下來休息等後面的人,
我打電話問一下二水車站站長,自行車能不能上火車?
他原本說兩鐵專車就可以,但春節期間不行,
天呀!那只好騎到員林火車站了,還有 45K,加上這段還剩 5K, 18時前都不了,
319說我們在這等一下,我們還去買香腸來吃,
突然看到堅哥經過,叫一下他,他還繼續騎,
休息一陣後,也該上路囉。

突然接到 Maggie 電話說她已經到水里,
啊?怎麼可能?我們應該贏很多,怎麼變成她在前面,
看一下時間,啊?剛才我們竟然休息半小時,哈!時間過得真快,
我們趕緊騎追上去,也看到方大在前面,再看到 Maggie,
她竟然騎 Jason的小徑,因為公路車下坡,剎車會按到沒力, Jason跟她換,
淑芳果然墊後,也是 Jason陪她, Jason真是好人呀,有他在真好,
我們 4個人就一起騎,沿路下坡騎起來真是愉快,
休息時,我查一下水里到員林有沒有公車,
有是有,但一天只有 5班車,最晚還是 14:00,這是什麼鳥地方呀,今晚回得了台北嗎?

很快就到水里火車站,
原本想進去問有沒有火車,但標示寫說在施工,火車停駛,那怎麼辦?
還好堅哥先到,他之前也在水里待過一陣子,問到可以坐總達客運到台中,
因為還要等後面的人,方大和堅哥先去買票, 1小時後 17:50上車,
聽說要坐 2小時才會到台中,算一算只能坐 20:33的火車,
那還不如現在騎到員林坐火車, 45K扣掉剛騎了 13K,只要再32K,18:30就能到,
員林的火車也很多,半小時就一班,多好呀,
但跟車隊不能特異獨行,還是聽從方大的指示吧。

我們先吃個肉圓、肉羹湯,
我算一下,剛 Jason才說出水里,如果以我們的速度 50分鐘到,他們要 17:40才能到,
通常愈騎是愈沒力,看來 17:50很難趕得到,
也在討論要不要分二批走, Maggie 留下來等他們及她的車,
沒想到吃完晚餐, 17:35 Jason、淑芳就到了,
啊?怎麼可能?出乎意料, Jason說他一直趕時間,
(我剛算一下,其實我們也沒騎那麼久,中間還休息 15 分鐘,這樣就沒錯了)
耶!全員到齊! 17:50上總達客運,
好累,我在車上就睡了起來。

19:30到台中火車站附近,方大和 319說要去坐和欣客運,其他人想坐火車,
唉....晚了一點,來不及坐 19:33的車,只能等 20:33囉,
後來我想一下,我算錯了, 45K是從水里火車站到員林火車站,
我扣掉的 13K,是從水里外圍到火車站,這不能算,
還好剛沒騎,不然會累死,哈!

總算 22:25到桃園火車站,慢了 8分鐘,再坐 22:32的區間車到鶯歌,
下車後再組車騎回家,終於到家了,
明天就要上班,先整理好照片再睡吧,弄到 1點才睡,真是累呀。

照片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