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項挑戰,阿里山,距離 70K爬升 2200m,平均坡度 3%,
去年 11 月,騎小折破輪,補半天還是不行,結果坐公車上山,
這次就來補課吧,上次方大花了快 9個小時,我快一點可能也要 8小時,

7點出門,還以為吃完早餐再回來收拾行李,沒想到馬上要出發,路上找地方吃,
只好趕緊整理行李,到樓下大家已經都整理好,
Maggie 改變主意要坐公車上山,啊?賴皮啦!
這樣也好,我覺得她要騎上去很拼,但這樣就沒人墊底了耶,

今天阿里山行, 5位男生騎車, 2位女生坐公車,
先在路邊找家早餐店,嘉義的早餐真是便宜又好吃,
原本想吃點麵包墊肚子,但竟然是火腿、蛋、肉,還好有草莓土司,
我也先吃 BCAA ,不知道有沒有效,反正之前買一堆就吃囉,
大家先到 7-11 買運動飲料,啊?要背上山耶?
我寧可少喝水,也不要背那麼重。

出發後,一直找不到台 18 線(平路),只看到縣道 159,又是上坡,
上次就是騎 159甲,上上下下,騎得很累,這次要聰明點,
GPS只能幫忙帶路,無法定位台 18 線,就靠方大開口問囉,
繞好久,終於找到台 18 線,直走就可以到阿里山囉。

一開始還算平路,很快就到觸口,看到地久吊橋還是停下來拍個照,
方大說可以多逛一下,
我可不要,休息太久,身體會冷掉,我寧可慢慢騎、多休息,

接著就是大陡坡,可惡!撐一下應該就過去了,
竟然還看到路邊招牌寫著「真正噓累累 Cafe」,有趣,但很機車,
過不久還有「下車喝咖啡 嘜擱ㄍㄧㄥ呀」,我也想呀,但不行,
原來前面是咖啡餐車,趕緊拿出相機拍照,
老闆很可愛,對我比YA,還說再來一張,
沒想到坡坡相連到天邊,騎完一坡還有一坡,
我只帶 1000 cc左右的水,要再撐 30K到石桌才有便利商店,
太輕量化了,得省點喝,只好拿口香糖先墊一下,

咦?阿里山平均坡度 3% ,陡一點的地方應該也還好呀,
怎麼騎不動?一直休息,屁股超痛的,右膝蓋也有點痛,
這段路 10K竟然花了一個半小時,已經 11 點了,才騎 23K,全長 69K,還有 2/3,
早餐吃的已經消化完,又餓又渴,
一直在想,幹嘛開闢阿里山公路,如果沒這公路,我就不會來這騎車了,
如果想要看日出,走山路上去看呀,
但轉念再想,是我白癡,開公路是讓大家開車上山,容易欣賞美景,
又沒人叫我騎腳踏車上去,自作虐不可活,
每次沒力也很想乾脆出個小車禍,有人載我到醫院,吥吥吥,呵~~
早上行李應該請女生幫忙拿上山的,儘管不重,但背得好累,
拿出半年前家振給的能量包,第一次吃,甜甜的,很像濃縮的美粒果,
先吃一半,但好像也沒什麼用,家振平常怎麼那麼愛吃,
原本堅哥在我後面,也追上來了,
我是太久沒騎車嗎?屁股超痛的,坐也不是,想站又沒力,
堅哥說爬坡時車子傾斜,重心都在屁股上,加上又背行李就更重,
應該要把椅墊拉高,身體趴一點,重量往前分散在兩手,減輕屁股負擔,

我把椅墊拉高,總算有好一點,
再騎 20 分鐘,再把另一半能量包喀掉,水也只剩一半,很沒力,
怎麼沿路都是茶葉店,也沒雜貨店,沒運動飲料買,
騎不到 1K ,就上個 facebook 、傳個簡訊、拍拍照休息,
太陡就牽車,路程還一半以上,還是保留體力,
好累呀,待會到石桌,我一定要坐公車上山,才有時間逛阿里山,
混呀混, 12 點時也被 Jason追上,他也沿路牽車,
方大打來說他在 49K處,啊?我們在 51K,只贏 2K ,快被追上了,

總算看到有家原住民餐廳,店家有賣運動飲料,再省也要買來喝,
這也有賣吃的,但大家約好中午要到神禾餐廳用餐,只好再撐一下,
離石桌還有 12K,已經快 13 點, 2小時到得了嗎?唉....我看難唷!
(剛算一下,這段竟然是連續 16K,平坡 6% 的陡坡,難怪差點掛掉)

沒想到到石桌,幾乎是平路,有一段還是下坡, 12K 只爬升 100m,
不到 1小時就到了,打電話問一下 319,他說已經在神禾餐廳,往前 2K就到了,
我先到 7-11 再買個運動飲料,還有 1/3路程,應該夠用吧,
很快的 14 點就到神禾餐廳,果然是家很有特色的餐廳,當然要好好拍照囉,
堅哥說,下次來阿里山,在這住宿,隔天再上山也不錯,但這樣就看不到日出了,
打電話問一下方大騎到哪了,他說到石桌了,那要先幫他點餐嗎?他說隨便吃就好,
嗯....神禾餐廳的確有點貴,餐點 300元,飲料 150,一起點折 50 也要 400,
我點苦茶雞,還以為是苦茶,原來是用苦茶油炒的,再點個特別的松樹葉蜜汁吧,
319是點豬排,竟然比臉還大,早知道也點這個,
趕快吃完,休息到 15 點,再趕緊上路,還 24K、要爬升 900m ,又是一場硬仗。

還以為吃太久,方大可能追過去了,但沿路都沒看到人,
吃飽就騎車,騎不太動,一出力就有點想吐,
還好剛才不是點豬排,吃太好哪騎得動呀,
24K如果花個 3小時,這樣 18 點就能到阿里山囉,
一小時內竟然騎了 12K,已經一半,算一下高度才解決 200m ,難怪這麼簡單,
接下來如果牽車,也沒問題啦,沿路山櫻花盛開,精神也愈來愈好,

看到前面堅哥停下來,咦?在看風景嗎?不太像,怎麼把車倒過來,
該不會破胎了吧,騎近一看,果然是,堅哥這麼厲害,沒問題啦!
我也停下來打個下手,順便休息一下,
但堅哥竟然卸不下外胎,啊?這麼緊唷?
我拿我的挖胎棒試試,原來內胎沒洩完氣,洩乾淨就很好挖了,
但外胎有點恐怖,摸一下竟然粉掉,堅哥說放太久了,
檢查一下破的地方,也沒刺到東西,
但那邊剛好外胎也磨破,堅哥說難怪剛騎感覺壓到什麼,也檢查不出來,
這樣還怎麼騎呀,我覺得後輪比較重要,應該前、後輪對調,
外胎要對換,還要拆內胎,這樣要花比較久時間,
沒想到堅哥也這樣決定,他說他換前輪,我負責後輪,
啊?不會吧?後輪比較重要,我是新手耶,千萬不要因為我沒裝好,再破一次,
這時 Jason也到了,他也一起幫忙,大概花了半小時裝好,
但外胎破損,會卡到剎車皮怎麼辦?
堅哥想把剎車皮放開,但沒用, Jason說把剎車皮往下移,果然就 ok 了,

再次出發已經 17:20,氣溫突然變得好冷,
堅哥怕車再出問題,就騎在前面,我跟在後面,
如果快追過他,我就停下來休息、吃東西、上網,
終於在 18:20到達阿里山收票亭,堅哥還幫我出門票錢,真是好心有好報呀,
現在外面 8℃,比前幾天溼冷不到 5℃好多了,
我們決定先進去,到小七休息,而女生們及 319早在阿里山閣飯店休息,
問一下方大,他說大約 19 點到,叫我們先到山賓餐廳點菜,
但 Jason也還沒到,怪....剛明明一起出發的,沒這麼遜吧,那再等一會兒吧,

等到 19:30大家到齊,就到山賓點石頭火鍋和吃好料的囉,
原來剛 Jason沿台 18 線一直騎,覺得很怪,怎麼沿路都沒燈,他一直騎了3K,
手機又快沒電,聽不到聲音,只能看簡訊,還好 Maggie 發簡訊跟他說,
啊?一直會騎到塔塔加耶,還要 21K才會到,那就好笑了,
他說有看到收費亭,但上面寫著森林遊樂區,他以為不是,
總算都到了,好好吃頓好料的囉。

但吃完飯,還要騎 2K 到阿里山閣,
怕 Jason不知道路,我上次有來過,但印象也不深,就陪他慢慢牽囉,
21 點才到飯店門口,今天好累,我就好好泡個熱水澡,
洗完澡,其他人還買小米酒一起聊天、看電視,但收訊不太好,
討論一下明天要起床看日出嗎?日出我上次看過了,坐小火車去,
上次是 4:20 morning call, 4:50 飯店專車到阿里山火車站,小火車 5:30開,
這次竟然 4:00 morning call, 4:30 飯店專車到阿里山火車站,還提早咧,
我上網查嘉義日出時間是 6:37,不用這麼早吧,
看簡介說走觀日步道到祝山觀景台 2.2K,大約 70分鐘,要這麼久嗎?
我們決定 4:30 起床, 5:00出門,這樣可以多睡一會,hehe....

照片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