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原來是豐收年,但晚節不保,無言。
收入部份增加 14% ,主要是景氣好轉,年終、紅利變多,
前年調降薪資部份,公司也於 9月調整回來,
同仁部份都調回來了,主管以上,我這職等有調一半,再往上沒有,有比沒有好囉,
支出少了買車,回復原先水平,
儘管養台車,因為收入增加,儲蓄率也有往年 7成水準,
去年的願望-買 iPhone ,也在志宏幫忙下完成,(因為有折扣)
原先我猶豫小筆電效能不好,沒想到 Apple也出 iPad,
但平常用到的機會也不多,再考慮囉。

去年投資順來逆受,原本大賺,後來因美金功虧一簣,
投資報酬率 5.4% , 9成是玉山金貢獻,因為它漲了 64%,
玉山金也不是我買的,都是庫藏股和員工持股信託,
員工持股信託,公司有補貼,類似定期定額,但不能隨意售出,
之前我很支持,但金融海嘯時跌了 33%,我就減到最低扣款額度 3K,
為了賺補貼,而不能獲利賣出,還不如自己做定期定額,
直到今年 5月看局勢不錯,才又恢復最高補貼扣款額度 12K,
要不是亂降低金額,又提前賣出股票,今年肯定大豐收,總之,笨!

股票方面,沒什麼著墨,
唯一算對的,就是停利南科,
但也是跌了 15%才開始執行,跌到 20%才執行完畢,
若放到現在,又會再跌 27%,連本錢都不夠,那就好笑了,
抽到新日光賺 12K,這是運氣不能算,
除此之外,真正投資的有台灣50、玉山金,只賺 4100,damn....
從玩股票到現在,賺不到 4K ,唉....

我不敢做股票,主要是波動大,加上我又優柔寡斷、不忍停損,
改做基金,不用管淨值,看好就買、看壞就賣,
去年復華的複和投資賺了 10%,(類似定期定額,自動停利)
看好未來升息景氣好,所以我開始大做定期定額,一個月扣款15萬,
但 5月歐債危機,股市急殺 20%,基金有些還跌 30%,
我想還是自己玩單筆比較好,就把定期定額停損,
連復華複和投資也解約,如果放到現在就賺翻了,唉....
還好單筆有把握住 5月底及 8-9月漲勢,也賺了不少,
比較特別的是,我上網看到黃金技術指標過低投資法,便小投入 1/3,
但黃金波動很大,第一次漲了 5% 後,歸零,第二次漲 5% 後,跌到 -1%,
而我看線型,MACD似乎要大漲了,但月線一直衝不過,到底該買還是賣?
第三次又漲到 5%,但跌到 3%我就認命賣了,
若按照指標過熱再賣,可以賺10%,若放到現在,可就賺了30%,命呀!

外匯,是我的最痛,前年賠了十幾萬,結果去年變賠幾十萬,
pjhuang 說外匯難以捉摸,也很多人說外匯是全球最大市場,最好賺,
我根本不想碰外匯,但為了投資基金,減少進出匯損而買,
同事還投資保證獲利 12%,儘管我很想參加,但還是怕詐騙,自己來囉,
年初就買了 Joe的外匯新書,但他也是有對有錯,唉....難呀。
原本我已經把去年賠的十幾萬賺回來了,
10月商周寫台灣匯率應該升到 28,
而 7A彭總裁一直守在 32,讓台灣人靠投資海外債券穩定獲利,真是感謝呀,
但接下來大家也知道了,美金從 32 跌到 29,
我有 2次想賣,最近破 30.2 ,我想停損個 1/4,但最後沒下手,
想說玉山分析明年匯率平均在 29.5 ,放著也沒差,沒想到一下子就跌破了,
慘呀!真的是怎麼賺就怎麼賠,基金賺的,外匯賠光,哈!
(唉....12/31美金又大跌,週一開盤怎麼辦呀?)

利息方面更慘,因為家人放我這的錢,我沒放定存拿去投資,
前二年我都支付 3% 利息,今年財報真的太難看,銀行利息也降到 1%多,
只好做個帳,只付 2% 利息囉,呵....

最後,牽拖一下,
因為今年當康樂,要辦一堆活動,工作也很多事,害我沒法"專心",
明年希望可以否極泰來?哈!
如果美金到 28,我還可以忍受,
但如果到 25,我真的想去跳樓了。(已經有 2個人叫我不要衝動,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